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举办 “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颁奖仪式暨文化沙龙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3-06-20 阅读:10


619日晚,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在高新校区A2-626马克思主义学院研习室举办“弘扬传统文化 坚定文化自信”主题征文颁奖仪式暨文化沙龙活动。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教师李崇智 、刘凯、郭振华、田莉、吴婷出席,获奖学生代表参加,活动由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成员吴婷主持。



活动分为四个阶段:一是宣布获奖学生名单。二是为获奖学生颁发荣誉证书。三是获奖学生代表发言。学生就《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仁者爱人》《以德为先》等主题进行发言,谈论自己的理解和感受。随后,各位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主题进行热烈地讨论和交流,碰撞思想的火花,进一步加深学生对传统文化的理解。四是李崇智老师作总结讲话。他讲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家园。文化体现着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价值取向、道德规范、思想风貌及行为特征,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精神家园。2000多年前,中国就出现了诸子百家的盛况,提出了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至今很多理念仍然深深影响着中国人的生活。近代以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带领中国人民取得如此大的成就,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中国共产党擅于总结和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后,他勉励学生要加强传统文化学习,进⼀步了解和感受中华⽂明的浩瀚和中华传统⽂化的瑰丽,激发爱国热情,提⾼⼈⽂素质,不断增强社会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



此次传统文化交流会的举办,将学习传统文化之风引进校园,让更多的同学感悟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更加坚定了文化自信。/文 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