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美食“秀”出现代范儿(快评)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3-06-11 阅读:10

在四川省眉山市,听当地人自豪地讲起他们把小泡菜做成了大产业,年销售收入能达200多亿元,不由心生敬佩。一开始想当然地认为,个中原因,无外乎产品类型更多元了、生产过程更智能了、销售渠道更通畅了。

  直到深入了解后才意识到,把特色产业做大做强绝非易事,是各方面综合创新和持续努力汇聚而成的结果。

  借助产学研合作,用科技打破产品品质提升的瓶颈;依靠利益联结和保障机制,实现农户、企业双赢的良性互动;与文旅产业融合,不断延伸产业链条,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展社会效益……当现代化理念源源不断注入古老的泡菜坛,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的路径愈发清晰,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前景更加广阔。

  在各地,还有不少像眉山泡菜一样拥有深厚历史文化渊源的传统美食,形成了各具特色的食品产业。因地制宜、不断探索,加大技术投入、改善创新环境,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各地也一定能在做大做强特色产业方面走出自己的路子,让传统美食“秀”出现代范儿。

转载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