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举办“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1-06-28 阅读:110


2021621日、22日,陕铁院分别在高新、临渭两个校区举办了“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来自各学院的9支代表队的27名选手参加了知识竞赛。校党委副书记李林军、副校长蒋平江、副校长贺建锋,党委宣传部、学工部、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党总支书记等出席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专兼职教师、各二级学院学工办主任、辅导员以及学生代表800多人观摩比赛。

本次竞赛由稳扎稳打必答题、争先恐后抢答题、听曲识歌考验题、你谦我让多选题、读图说史题以及现场互动问答题等6个环节组成。稳扎稳打必答题环节,各参赛队精神抖擞,每位选手从容镇定,每次答题精准迅速,每队比分难分上下;争先恐后抢答题环节,各参赛队伍踊跃抢答,竞争激烈,现场氛围严肃紧张,台上比分你追我赶;听曲识歌考验题环节,学生乐师现场演奏红色歌曲,各代表队通过音乐判断歌曲名称,有的歌曲婉转悠扬、感人肺腑,有的激情饱满、潇洒豪迈,浸润着人们的心灵,激励着奋斗的青春。歌曲奏响时,台上选手凝神屏息仔细聆听,答对时引得全场掌声雷鸣,答错时台下观众惋惜不已。这一环节充分展现了红色歌曲的强烈艺术感染力,发挥着独特的育人功能;你谦我让多选题环节,题目难度加大,抢到答题权的队伍可以选择己方答题,也指定其他队伍答题,答对加分,答错扣分。此环节既考察参赛选手的理论功底、知识基础,也考察了参赛团队的应对策略、比赛技巧,将知识性、趣味性、竞技性、策略性完美结合这一环节参赛队伍你来我往、巧斗智夺,比分拉开距离;读图说史题环节,大屏幕推送党史经典图片,各小组抢到后,依图讲述党史故事,每个故事振奋精神,砥砺意志;现场互动问答题环节将竞赛气氛再次推向高潮,主持人发布题目,台下观众争相抢答,全场师生在快乐的氛围中接受了党史教育。

临渭校区比赛结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做了总结点评,她指出:本次“学党史 听党话 跟党走”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是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引导广大学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希望广大师生深入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在学习中感悟初心使命,汲取精神力量。

高新校区比赛结束后副校长贺建锋作了总结点评,他对获奖的学生和优秀指导教师表示祝贺,对马克思主义学院以及各学院党总支的付出表示感谢,对整场竞赛高度认可。他指出:本次竞赛各环节设计合理,尤其是红色歌曲、党史故事让人印象深刻,整场竞赛寓教于乐,可谓是一堂生动鲜活的思政大课;参赛选手准备充分、精神饱满,展现了陕铁院学子的良好风貌。希望全体师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深刻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学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大学生党史知识竞赛、百篇论文征集、大学生微电影大赛、大学生讲思政课等10项活动。通过系列活动普及党史知识,增强全体师生学习党史的积极性、主动性和趣味性,引导广大师生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张立保刘江平 张文龙


附:

高新校区获奖名单:

一等奖:国际交通学院代表队

二等奖:高铁工程学院代表队 测绘与检测学院代表队

三等奖:城轨工程学院代表队 道桥与建筑学院代表队

最佳指导教师:张威

优秀指导教师:黄显鸽 庄勤 马源源 杨萌


临渭校区获奖名单:

一等奖:铁道运输学院代表队

二等奖:工程管理与物流学院代表队

三等奖:铁道动力学院代表队  铁道装备制造学院代表队

最佳指导教师:张凯蒙

优秀指导教师:雷赐涛 陈新建 李可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