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高质完成“文化陕西”系列讲座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1-06-22 阅读:106


20202021学年第二学期,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陕西”系列讲座继续进行,向700余名学生展现了陕西历史积淀的千年“烫金名片”和陕西今天的秦人秦地秦味。

本学期的讲座共设6个专题,均以较高质量完成,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李崇智老师深入挖掘了三秦的人文地理,带领同学们领略了三秦传统文化形成的环境因素,使同学们深刻认识陕西人在中华民族形成过程中的重大意义;张立保老师讲述了三秦历史上几位将帅的生平、著名战役、历史功绩等,拓宽了学生的知识面,认识了陕西人的性格牲;刘娜老师讲述了关学代表人物张载的生平事迹和主要思想,生动刻画了一代大儒“为天地立心,为万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博大情怀;赵洪全老师以陕西“十大怪”为切入点,让同学们深刻认识了陕西人生活中的文化内涵;张威老师从古往今来陕西文化风韵、曲艺经典几个方面娓娓道来,形象描述西北地区特别是陕西的民风民俗民情以及独特地域文化的形成过程、价值考量和现实意义,让学生领略了一幅精美如画的周、秦、汉、唐历史文化长卷,为传承和发扬文化根脉积淀知识储备;郭政华老师以华山为重点,介绍了陕西的风景名胜以及背后的深刻文化内涵,让同学们在领略陕西风景名胜的同时,深刻认知其在中华民族历史上的伟大意义,从而更加热爱陕西故土,更有文化自信。

文以载道,以文化人!陕西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是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提高学生人文素质的有效载体,“文化陕西”系列讲座,就是深入挖掘陕西传统文化的精华,引导学生加深学习和理解,形成中国式和陕西味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打好作为陕西人和合格中国大学生的亮丽底色,推动学生更热爱中国,热爱陕西,同时命名陕铁院具有更多的三秦文化元素。

小伙伴们,让我们行动起来,为陕西传统文化打ca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