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行莫忘来时路(感悟初心)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1-05-06 阅读:93

“不能因为你们今天绞死了我,就绞死了伟大的共产主义!我们已经培养了很多同志,如同红花的种子,撒遍各地!我们深信,共产主义在世界、在中国,必然要得到光荣的胜利!”这是1927年,年仅38岁的李大钊在绞刑架前留下的遗言。

  向历史深处的回望,总是让人心潮澎湃。100年来,共产主义远大理想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英勇奋斗,成千上万的烈士为了这个理想献出了宝贵生命。北京市档案馆做过一个统计,1928年中共北京(平)地下党员有430人,到1934年仅剩下10余人。

  穿越时光的隧道,信仰的光芒仍旧闪耀。从岁月的山巅回望,中国共产党之所以叫共产党,就是因为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自己的信仰。我们党之所以能够经受一次次挫折而又一次次奋起,归根到底是因为有着崇高的信仰和坚定的信念。邓小平同志曾经指出:“为什么我们过去能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奋斗出来,战胜千难万险使革命胜利呢?就是因为我们有理想,有马克思主义信念,有共产主义信念。”

  理想之光照亮奋斗之路,信仰之力开创美好未来。翻看历年北京地图,上世纪六七十年代,北京每10年更新一次;进入80年代,每5年更新一次;90年代前期,一年更新一次;1996年后,已经变为每半年更新一次。在北京上空鸟瞰,这座古老的都城,已成长为一座气象万千的现代化国际大都市。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不能忘记为什么出发。回望百年,不变的初心使命、坚定的理想信念是激励我们党接续奋斗的精神密码,推动我们的事业在各种风险和挑战中不断发展壮大。

  前行莫忘来时路。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都是指引和支撑中国人民奋力前行的强大精神力量。


(转载自:人民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