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荣获2020年度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 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1-01-18 阅读:69


近日,中共陕西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陕西省教育厅下发了《关于授予西安市教育局等 15 个单位、西北大学等 30 所高校 2020 年度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优秀组织奖的通报》(陕教工〔20212号),陕铁院被授予陕西高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

2020年陕西学校思政课教师“大练兵”主题活动开展以来,学校高度重视,成立了以校党委书记、校长为组长,党委教师工作部、教务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为成员的专项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校级“大练兵”活动方案。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六要”标准,“八个相统一”的要求,在校内开展了思政课教师“大练兵”系列活动。在全体思政课教师中开展了集体备课、集体研讨、集中培训;在全体专业课教师中举办了课程思政案例比赛、课程思政专题培训等。学校还举行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教学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对优秀作品的政治方向进行把控,对优秀作品的内容反复打磨。在“大练兵”现场展示环节,学校按照省教育工委要求,制定了观摩方案,组织了1800多名师生在校内进行了网络观摩。“大练兵”主题活动结束后,学校及时提交了“大练兵”工作总结,对取得的成绩和不足进行了认真的总结反思。

2020年陕铁院以“大练兵”活动为抓手,大力加强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持续深化思政课改革创新,建成了“概论”“基础”两门在线开放课程;依托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红色文化研究中心、铁路文化研究中心举办了11期“高铁中国”和“文化陕西”系列讲座,为建设思政课课程群,开设选择性必修课程奠定基础;申请到全国行业学会课题8项,18篇论文在省级以上优秀论文评选中获奖;凝练的教学成果被人民网公开课、学习强国、铁路网、陕派教育等各类媒体平台报道。(文/张立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