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手拉手”毛特概论组集体备课会在西安举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1-01-11 阅读:109

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手拉手”毛特概论组集体备课会在西安举行

备课会现场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思政课改革创新的相关指示,进一步推动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手拉手”集体备课工作,打造思政课精品教学资源,18日,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手拉手”毛特概论组集体备课会在西安举行,本次活动由学校和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陕西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服务中心承办,来自全省17所高职院校的40多位教师参加了集体备课会。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教学研究会副会长、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手拉手”毛特概论组集体备课组组长李新萍教授主持本次备课会。

教师汇报各自负责专题的备课情况

  备课会上,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孟红松、陕西职业技术学院石逸文、宝鸡职业技术学院安丽华、陕西警官职业学院梁阿莉、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何英、安康职业技术学院李莹莹、陕西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张红斌、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赵建华、西安职业技术学院王颖、汉中职业技术学院马珊珊、商洛职业技术学院杨强、铜川职业技术学院王洁泉、陕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高雅妮、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高慧、陕西邮电职业技术学院刘建宇、陕西工商职业学院李岩、西安电力高等专科学校李雅琴等17位老师从教材章节、教学目标、学情分析、教学重点、教学难点、教学方法、教学手段、教学提纲、教学过程、本讲小结、思考题、扩展学习、教学参考、教学案例等方面分别详细汇报了各自负责专题的备课情况。

  每位老师汇报结束后都有讨论环节,大家紧扣主题,认真思考,畅所欲言,气氛热烈融洽。通过讨论,达到了在交流中提高、在感悟中提升的预期效果。

李新萍教授总结讲话

活动结束,陕西省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手拉手”毛特概论组集体备课组组长李新萍教授做了总结讲话。她对大家付出的巨大努力表示感谢,同时根据汇报展示情况提出了几点意见和建议:一是严格按照体例编写,每讲2个课时,使用统一课件模板,课件在70页左右;二是文字稿字数在8千至1万字,保留最核心内容;三是每个人负责的那一讲要和上下讲有逻辑关系;四是要注重问题链教学设计;五是要紧跟时事,融入最新内容;六是始终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线和中国化马克思主义这一主题展开;七是要有板书;八是要注意细节。她最后指出,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一定能够打造出思政课精品教学资源。

期间,中宣部《时事报告》杂志社陕西形势与政策课教学服务中心主任王军庆介绍了有关情况。(刘江平 孟红松 罗言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