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举办“文化陕西”系列讲座第三讲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0-10-27 阅读:254

10月22日晚,学校传统文化中心、红色文化中心开设的“文化陕西”系列讲座第三讲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屈克林老师为大家开讲。学校铁成机车3198、供电3193、供电3194班到堂听讲。

本次专题讲座的主题为《在困境中奋起,在艰苦中发展——南泥湾精神》。屈克林老师从南泥湾大生产运动的历史背景、南泥湾精神的内涵、传承南泥湾精神的时代意义,以及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启示意义等方面作了演讲,全体同学都有着非常深的感触。南泥湾是南泥湾精神的发源地,是军垦精神的发祥地,南泥湾精神也是延安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它早已穿越时空成为我们中华民族腾飞的助推器。从延安时代开始,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成为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成为党在革命建设事业中,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最后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也成为新中国建国的一条基本方针。在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征程中,党在延安时期形成的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才是我们这个时代我们应该具有的态度、应当践行的责任。最后,屈克林老师指出,延安精神就在我们身边,体现在社会的方方面面,应该成为我们的精神家园,我们对于延安精神的学习和探索还应该不断深入。



(文/孟红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