庆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暨思政课建设研讨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0-06-17 阅读:193

在马克思主义学院即将成立一周年之际,6月17日下午14:30,马克思主义学院在高新校区研习室举行庆贺马克思主义学院成立一周年座谈会暨思政课建设研讨会。本次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张立保老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教授、全体思政课教师和校外专家教师参加,党委书记王晖教授和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教授出席会议。

会议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首先由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新萍院长汇报马院成立一年来的工作。李新萍教授讲到,在基层党建工作方面,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同时将党员教育工作与教学工作紧密融合,相得益彰。在教学工作方面,积极推进课程建设,以建促教,以赛促教,教师教育教学能力不断提高,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获得了多项奖励。在科研方面,学院依托地方文化、传统文化、铁路文化等三个研究中心,凝练教师科研方向,服务教学与科研能力,教师申报国家级、省级科研项目的数量、质量、潜心科研的自觉意识均不断提升。在社会服务方面,马院目前在省内外均有一定数量的培训工作和影响力,但需要在横向服务、尤其是在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方面予以突破。李新萍教授指出,今后,马院将继续努力,加强自身建设,推动各方面再上新台阶。其次,各研究中心主任和教研室主任从教学、科研和未来发展方面汇报一年的工作。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孟红松谈到,教研室作为最基层的教学研究机构,主要围绕教学、科学和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工作展开,教研室在一年中坚持集体备课,不断加强教学研究,并开展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取得了一些成绩,同时也要不断提高自身,争取取得更大的突破。铁路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曹喜龙谈到,研究中心要继续深挖铁路文化的内涵,融入渭南地方和校本文化,开展对外交流活动,发挥新时期铁路文化的时代价值和功能。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崇智博士谈到,研究中心在一年中通过不断努力,课题申报取得一定成果,但未来,还需要加大科研工作,打造精品课题,并通过沙龙、专家报告等形式,提高成员水平。思想品德教研室主任李莉老师谈到过去一年感谢学校和马院搭建的好平台,教研室不断进行考核方式的改革,取得了一些成果,在以后的教学中,教师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主阵地、主渠道、主战场作用,持续进行课程改革,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形势与政策教研室主任刘娜老师谈到,教研室将继续紧跟时代,解读党的方针政策,并探索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模式,真正发挥育人的作用。

接着,马院思政教师从马院发展和个人发展角度谈体会和感想。最后,校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教授和党委书记王晖教授作总结讲话。车绪武副书记对马院一周年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马院过去一年取得的成果表示充分的肯定,他强调,马院人要珍惜新时代给予的新机遇和新环境,主动作为,充分运用多样化的资源,优势互补,立足新时代,与学院同向同行、凝心聚力,共同发展,继续砥砺奋进,续写新时代马院更加辉煌的篇章,为学院的双高建设做出更多的贡献。王晖书记表示,过去一年马院人在教学科研方面取得丰硕的成果,未来要更加努力,不断学习,不断钻研,做好发展的规划,建立资源库和实践基地,并且放眼全国,站位高远,积极开展跨校、跨地区的合作和交流,利用三个研究中心,追求卓越、顽强拼搏,继续完善体制机制,激发教师的积极性,实现高质量的发展。

会议第二阶段邀请渭南市委党校专家孙亚敏和洪松作题为《<共产党宣言>及其当代价值》和《全面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进政府职能改变》的报告。孙亚敏老师从《共产党宣言》的写作背景、主要内容和观点进行了深刻的理论剖析,并阐述时代价值,即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不动摇、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不动摇、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动摇、坚定人民立场不动摇。洪松主任从放管服相关基础理论、渭南在放管服方面的一些工作成效、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问题及原因、对当前深化放管服改革中的一些建议四方面进行分析,为思政课教师教学工作拓宽了思路。

通过本次会议,全体马院教师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规划,在以后的工作中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牢牢把握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开阔视野,拓展思路,真抓实干,为建设实干马院、学习马院和创新马院而努力,用忠诚和智慧书写好新时代赋予我们的新使命。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