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永林教授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报告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0-06-04 阅读:270

6月4日下午2:30,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夏永林教授作思政课改革创新专题报告会。本次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教授主持,校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副书记教授出席,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参加。

夏教授以《思政课话语转化问题探讨》为题,从思政课话语是打通“三进”的重要途径、探讨思政课话语存在问题的深层次原因、实现思政课话语体系构建与转换的思考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剖析。首先,夏教授从思政课地位特殊、作用特殊、环境特殊和要求特殊出发,论述了思政话语是打通“三进”最后一公里的有效途径,并指出要深刻理解和把握思政课教育教学话语的内涵,注重思政课的理论性、规范性、教育性、体验性和历史性。其次,剖析了思政课话语绝对不简单是一种表达方式,存在着深层次的原因,如学科支撑不够、理论功底不强、教材把握不准、教学经验不足、表达技巧欠缺、职业认同不清和力投入不大等问题。再次,从高度重视思政课话语体系的建设、加强思政课话语建设应当遵循“八个统一”、不断加强学习,提高思政课话语表达能力三方面提出实现思政课话语体系构建与转换的路径。最后,夏教授讲到思政课一定要上出思政味道、讲出“吸引力”、解决“真问题”让学生有收获。

夏家授的报告生动精彩,内容丰富,为思政课教师实现话语体系转化提供了思路和启发。报告会后,车绪武副书记作了总结讲话,强调思政课教师在改革创新中要充分发挥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自己在课堂上的“话语”增加“思想锐度”“理论厚度”“情感温度”“语言力度”等,增强说服力、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推动思政课入脑入心。(吕瑞琴)

会议现场

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