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思政课教师网络授课经验交流分享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20-04-08 阅读:125

4月8日下午16:00,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QQ语音平台召开思政课教师网络授课经验交流分享会。会议围绕如何更好的开展网络教学,提高课堂实效性方面展开交流与讨论。会议由办公室主任张立保老师主持,马院院长李新萍教授和全体专兼职教师参加。

会议首先由办公室主任张立保老师从教学工作、教研教辅、宣传方面、其他工作等方面通报马克思主义学院第六周工作总结。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在继续做好线上教学的前提下,完成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责任清单填报工作、配合学院双高院校建设组完成马克思主义学院2020年双高建设任务分解表的填写以及做好2020年技能大赛参赛意向统计工作。他还结合线上教学情况调查反馈简报分享自己的教学授课经验。

再次,教研室主任孟红松、李莉介绍《概论》《思修》两门课程网络教学做法和经验。政治理论教研室主任孟红松老师谈到,关于课程资源建设,教研室采用自录资源与在线精品资源结合的方式,效果很好。教学资源建设能够满足网络教学需要。关于课程组织实施,教师可根据实际情况在课前或课后进行提纲契领总结,并安排课后作业。关于教学评估反馈,希望老师更多考虑以学生为中心,备课中多考虑学生实际情况,尽全力提高学生获得感和满意度。思想品德教研室主任李莉老师从课前、课中、课后三个方面介绍了教研室的做法。课前教研室集体备课,统一教学资料,教师根据班级具体情况,适当调整教学活动。课中教师通过讲解重难点、联系实际讲授新课等环节完成课堂教学。课后教师批阅学生作业、随时答疑、随时反馈学习情况和存在的问题。此外,她还从充分发挥团队的力量、教师要关注学生的情感和及时调整课堂教学课程等方面分享了在线教学的思考。

接着,各位思政课教师针对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经验展开广泛的交流。李崇智老师谈到,在教学中多写一些鼓励的语言,提高学生的积极性,课堂中的活动多样化,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通过多种方式不断督促学生签到学习。同时,在课堂的最后及时反馈学生活动情况。刘凯老师谈到,学生网络授课已经持续一段时间,进入疲惫期,在学生参与活动时,针对复制粘贴他人答案的现象,引导提醒学生独立思考,利用活动环节做好自我总结,巩固知识,查漏补缺,达到参与活动的效果。讨论气氛热烈,老师们受益匪浅。

会议最后,李新萍教授做了总结发言。结合学院“日反馈、周预警”的线上教学方案,对近期思政课教学情况进行了总结和分析,同时充分肯定了思政课老师的努力和付出。思想政治理论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是对大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和主阵地。希望老师们秉承“亲其师,信其道”的教学理念,不断探索教学方法,推进课程改革。在教学中,多搜集校本案例,编写案例集,积累更多的教学资源。并以疫情为契机,在教学内容中融入鲜活生动的抗疫故事和事迹,善于总结和提升,在思考中创新,在改革中前进。

线上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