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学院抗击疫情在行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0-03-18 阅读:653

为贯彻教育部“延期不延教,停课不停学”以及省委教育工委关于充分利用思政课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开展爱国主义教育、生命教育、社会责任感教育、规则教育、爱与感恩教育的相关要求,结合陕铁院《关于制定2019-2020第二学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开展了如下工作:

一、召开部门视频会议,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担当有为。马院教师多次召开网络视频会议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指示精神,学习领会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相关工作要求,充分认识当前抗疫任务的紧迫性和重要性,坚定信心,筑牢疫情防控的思想防线,全力维护大局稳定。同时,充分把握教育契机,从“抗疫”故事中选取感人故事,以思想卫士的姿态,守牢思想阵地,落实思政课在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的关键课程作用,充分利用思政课主阵地加强对学生的教育引导。尤其是要结合当前疫情防控情况,加大思想政治教育力度,坚守正确价值导向,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实事求是讲好疫情,不回避,不夸大,不护短,如实突出英雄事迹和感人情节,做到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主导性与主体性相统一。

二、主动作为,积极行动,奉献爱心,支援武汉。疫情发生后,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员教师主动承担起防控疫情的重大政治责任,依托QQ、微信等多种网络平台,全方位转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到宣传到人,确保本部门防控无盲点无死角。对部门外地返校教职工信息,做好详细登记和上报,配合学校跟踪其健康状况,严格落实日报告制度。在做好自我防护的同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倡导大家身体力行,奉献爱心,支援武汉。教师们通过武汉市慈善总会,陕铁院党组织等平台以捐赠或者交纳特殊党费的方式,为武汉奉献爱心。部分教师还组织学生为渭南市抗击疫情一线的工作人员捐赠了口罩等防疫用具。

三、合理安排线上教学工作,因势而新,创新教学形式按照陕铁院《关于制定2019-2020第二学期开学相关教学工作预案的通知》具体要求,2月11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召开部门工作网络视频会。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办公室主任,教研室主任,研究中心主任教学秘书参会。大家就思政课网络教学的内容,课程时长,录课方式,如何运行等具体事宜进行了研讨商定,最后部门决定:

1、《概论》《基础》《形势与政策教育》三门课程依托智慧职教平台开展线上教学。《概论》《基础》两门课程按照教学计划建设三次课,六学时;每次课至少上传60分钟视频,课程内容要抓住当前抗击疫情教育契机,充分选取“抗疫”感人故事,充分体现思政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关键课程的作用;授课时间必须按照课表的安排进行,以免与其他课程冲突;为了保证上课效果,每次课至少签到一次,要设置头脑风暴,集体讨论等课堂互动环节,课后要布置作业,教师必须进行批阅。

2、《形势与政策》课程录制专题讲座,内容要充分按照教育部、教育工委及学院相关要求,结合当前形势,开设专题讲座,集中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强化是非判断,增强爱国主义热情,提升社会责任感。

3、全体教师要在疫情防控斗争中经受检验,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切实加强防疫宣传工作,依托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等多种方式,全方位转发、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做到宣传到人,确保本支部防控无盲点无死角。

四、各教研室多次召开了网络集体备课会。“基础”、“概论”、“形势与政策”三个教研室结合各级指示以及陕铁院线上教学的具体要求制作教学资源,商讨运行细节,确保各级指示落到实处,打造疫情时期线上思政“金课”,真正实现“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

五、结合当前形势,要求全体思政课教师服从指挥,做好防护,关注疫情,思考提升。全体教师要充分学习研究党中央关于做好抗击疫情工作的各项指示,将指示精神同思政课教学相结合,做好教学研究工作,撰写论文,为抗击疫情提供思想保证与精神支撑,为教学提供思想、内涵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