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政协知多少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19-09-11 阅读:52

作为一项源于本土、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设计,人民政协既是爱国统一战线组织,又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的重要机构;既是社会主义民主的实现形式,又是专门协商机构;既是我国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

    人民政协制度涉及政协组织运行的基本准则和自身建设的规范体系等方面,是我国基本政治制度的有机组成部分。这是由政协性质定位决定的。

    “1949年9月21日开幕会后的主席团第一次会议上,即产生了代表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这次大会,共收到了14件提案。经过审查立案,向大会提出审查报告,经大会通过后,便有了法律约束力。

    在规范的层面,制度都有一个从建立、发展、完善到成熟、定型的过程,成熟是定型的前提和基础,定型是成熟的反映和结果。任何制度都有自身的特点和发展变革的目标方向。

(转载:人民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