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赴杨虎城故居开展现场教学纪念西安事变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4-12-12 阅读:372

  2014年12月12日正值西安事变78周年,思政部组织教师带领学院红色文化研读会学生赴蒲城县杨虎城故居进行现场教学,屈克林副教授担任现场教学老师。
   到达现场,同学们通过观看实物、浏览图片、聆听讲解后对杨虎城将军的爱国事迹有了一定的了解。随后屈克林副教授进行了现场教学,他从西安事变的历史背景、事件经过,历史意义等方面讲起,为同学们深刻揭示了杨虎城将军忧国忧民、不畏强暴、勇于担当的爱国主义精神。通过现场教学同学们一致表示:要珍惜生活、刻苦学习、勇于担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西安事变,又称“双十二事变”。1936年12月12日,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时任西北剿匪副总司令、东北军领袖张学良和时任国民革命军第十七路军总指挥、西北军领袖杨虎城在西安华清池发动“兵谏”,扣留了时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和西北剿匪总司令的蒋介石,时称“西安兵谏”。在中共中央和周恩来同志的主导下,最终以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的主张而和平解决,促成了第二次国共合作,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成为时局转换的枢纽,十年内战的局面由此结束,国内和平基本实现,成为国内战争走向抗日民族战争的转折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