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焦胜军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3-06-15 阅读:31


614日晚,校党委书记焦胜军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为高铁工程学院大一学生讲授了一堂以走好中国式现代之路”为的形势与政策课。



首先,焦书记从二十大报告引入,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其次,书记从“接续奋斗,追求千年梦想”的历史维度,“立足国情,开辟全新道路”的现实维度和“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的未来维度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理论体系形成的历史脉络中国式现代化理论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等内容。重点从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等五个方面介绍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理论内涵,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开创了不同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全新路径,打破了“现代化等于西方化”的迷思,为人类探索更好的社会制度提供了中国方案、贡献了中国智慧。最后,焦书记指出中国式现代化需要一代又一代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中国人辛勤付出和艰苦努力,他勉励青年学生一定要学好专业本领,埋头苦干实干,做到眼中有国家、手中有技能、脚下有力量,牢牢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生动实践中,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



本次形势与政策课既有理论的高度、视野的广度、思维的深度和说理的力度,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和鲜活的案例把“大道理”转化为学生喜闻乐见的“小故事”,引发在场同学们的强烈共鸣,让学生在潜移默化中受到教育,思想得到升华。课后,同学们纷纷表示,作为当代大学生一定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好青年,将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吴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