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党委书记焦胜军教授参加政治理论教研室集体备课教研活动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3-06-15 阅读:15


614日下午,学校党委书记焦胜军教授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全程参加了政治理论教研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第十三讲《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集体备课教研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李新萍院长、孟红松副院长、政治理论教研室全体专任教师参会,教研室主任李崇智主持会议。



教研活动中,首先由刘凯老师作为主备课人从课件整体结构与思路、课件调整变化等方面汇报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的备课情况;其次,教研室主任李崇智带领部分教师对刘凯老师的备课内容进行补充,使其更加丰富;再次,教研室五位教师依次根据本学期教学过程中学生反映的思想问题、学生的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贴近学生实际进行针对性教学等情况进行发言,为下一步教学提供经验指导。其后,李崇智就本次备课的情况进行总结,提出老师要不断扩大知识面,及时纠正学生的思想偏向,探索贴近学生实际的内容、形式和方法讲好本章节的内容,全面提升习近平新时代中国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教学水平。之后,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结合上级的要求和自己教学的体会,对本次教研活动进行了点评,鼓励老师要反复学习教育部备课视频的内容,同时多思考多体会,抓住重点,理顺逻辑,把本门课讲清、讲透、讲活。





最后,焦书记作总结发言,首先肯定了概论教研室教研活动取得的成绩,赞扬了教研室老师的专业精神和敬业态度,同时结合学校发展需求对教研活动和思政课教师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与希望:一是把握教研活动重难点,坚持课堂理论教学与我校学生学情相结合;二是开展多样化的教研活动,使教研活动从课堂内走进课堂外,从学校内走向学校外,从马院走向全学校,全方位加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的结合;三是立足学校学生就业的实际情况,马院教师需要在教学过程中给学生树立信心,结合央企发展探讨职业院校大学生未来发展,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使命感。焦书记的讲话站位高、思想性和实践性都非常强,为思政课教学的下一步发展指明了方向,对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有效性,持续推动“三进”工作,完成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都将有重要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