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副校长张学钢教授讲授形势与政策课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3-06-13 阅读:2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613日上午,学校副校长张学钢教授在高新校区GB536为道桥与建筑学院道桥3221班学生讲授了一堂以“走好中国式现代化之路”为主题的形势与政策课,激励青年学子脚踏实地、砥砺前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张校长以学生专业和时代背景为出发点,用生动的语言、详实的数据、鲜活的案例以及自己的学习体会从“接续奋斗,追求千年梦想”“立足国情,开辟全新道路”“凝心聚力,推进复兴伟业”三个方面展开,带领学生分析中国国情,深刻认识什么是中国式现代化。



课上,张校长带领同学们回顾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的二十大报告对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进行了集中概括,深刻诠释了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资本主义现代化的根本区别,系统阐明了中国在自立自强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坚守的基本原则和经由的实现路径,为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张校长表示,我们的现代化不同于西方化,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国情的中国特色。在100多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把实现现代化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接续奋斗的强大动力,从“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从“四个现代化”到“两个一百年”,创造了人类现代化史上的奇迹,从根本上扭转了中华民族的历史命运。

课程最后,张校长告诉同学们,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

谈初心、话成长、讲担当。通过这次授课,张学钢带领同学们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带动青年学生感悟思想伟力、聆听实践故事、汲取奋进力量,将个人理想与家国情怀相结合,展现新时代青年的力量和担当。授课结束后,现场学生纷纷表示,这堂别开生面的《形势与政策》课形式新颖、张弛有度,分析鞭辟入里,讲授生动精彩,令人印象深刻、受益匪浅。/文 李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