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统文化研究中心2022—2023学年第二学期 “文化陕西”系列讲座第五讲顺利进行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闫靖博 发布时间:2023-04-21 阅读:70


421下午,陕铁院传统文化研究中心“文化陕西”系列讲座第讲顺利进行,研究中心教师闫靖博在临渭校区T301教室为铁道动力学院宁波地铁3211全体学生讲述了“熠熠闪光的耀世群星——三秦文化名人之神话人物”相关内容。



闫靖博老师的讲座分为中华民族的圣母——女娲、中华“人文始祖”——黄帝、神农大帝——炎帝、“造字圣人”——仓颉四部分。闫老师从《山海经》、《楚辞》、《淮南子》及《史记》等古籍记载出发,结合渭南、宝鸡、延安等地的地域文化及文物古迹,系统地讲述了神话人物的神话故事、主要功绩等内容,使同学们更加深刻认识和感悟了陕西神话人物及其传说所传递的敢于斗争、勇于牺牲、自强不息、舍己为人的精神品质,帮助学生拓宽了知识面,增强了对陕西文化的自信。



讲座后,学生们纷纷表示,作为新时代新青年,今后要深入学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陕西优秀传统文化,感悟优秀传统文化中所蕴含的自强不息,天下为公精神内核,立志做有理想、敢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图/文 闫靖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