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召开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铁路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会

文章来源:马克思主义学院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19-12-13 阅读:161

2019年12月12日,陕铁院在临渭校区A11楼会议室召开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传统文化研究中心、铁路文化研究中心工作会,学院党委副书记车绪武教授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新萍教授主持,全体研究中心成员参加。

会议首先由三位研究中心主任孟红松、李崇智、曹喜龙分别从研究中心的指导思想、人员构成成员职责具体计划等方面汇报了工作计划。红色文化研究中心主任孟红松博士谈到以红色文化为主线,准备在下学期开展思想政治理论课课程群建设,开设专题讲座,并与传统文化研究中心合力主编《文化陕西》学生辅学读本。传统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李崇智博士谈到,加强中心队伍建设,编写中心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制度,并谈到研究中心通过举办学术沙龙、制作简报、实践考察交流等活动,更好地发挥传统文化研究中心的作用。路文化研究中心曹喜龙书记谈到,研究中心依托铁路行业,致力于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铁路文化建设,挖掘铁路行业内不同领域文化的内涵,强化铁路人本文化。并从加强理论学习提升成员铁路文化素养建设铁路文化知识库丰富学习内容积极开展调查研究,提高感性认识进行阶段性成果研究建设铁路文化专家库作了详细的工作计划。

其次,李新萍院长提出,各研究中心可根据实际扩大成员的范围,广泛吸纳企业和校外专家参与,实现校企合作。她提到要加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中心的课程群建设,为思政课提供学科支撑力,结合学院学科特色及陕西文化特色,在文化陕西、高铁中国等主题上展开思考与建设。各研究中心网站建设和工作具体职责需要统一规划,同时在组织沙龙活动时要实现互相交流,互相学习,共同成长,推动各研究中心融合发展。

最后,车绪武副书记作了总结发言,他充分肯定了各研究中心的建设方案,同时希望在推进计划、人员安排和经费支持方面统一部署,各研究中心需要抓住重点方面提质增效,深刻挖掘校园文化、铁路文化和地域文化,从更好的实现以文化人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