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文章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19-05-27 阅读:291

  为了进一步提升思政课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能力,5月17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决赛,邀请西安美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沈宝莲教授、陕西工业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部长高凤香教授、西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思政部主任景延鹏副教授担任大赛评委,思政部全体专兼职教师观摩比赛。

四名教师参加决赛

  本次学院思想政治理论课课堂教学创新大赛经过初赛选拔,共有四名老师进入决赛。初赛由思政部组成听课小组,从4月下旬开始,历时3周,结合本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诊改与改进工作,对全体思政课专兼职教师31人全部进行了随堂听课,检查督促日常教学,及时总结经验,发现问题。通过评委打分,结合日常教学工作,政治理论教研室和思想品德教研室各选拔出两名教师进入决赛。在决赛现场,参赛教师精心设计课堂环节,丰富充实教学内容,借助信息化手段与学生互动,部分教师制作卡片和卡通人物来激活课堂,现场气氛热烈,通过课堂创新加深学生对知识的理解,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增强学生的获得感。

评委点评

  比赛最后,三位评委分别针对选手进行了点评,他们一致认为选手在教学内容、方法、手段方面能够紧紧围绕创新这一理念,整个教学过程设计感强,注重理论挖掘,并能够与实际相结合,在教学中能够采用新的教学手段和方式,用一个典型案例贯穿整个课堂,并在讲授中让学生动手演示,实现“行走的课堂”,能够将教材体系转化为教学体系,将知识体系转化为信仰体系,体现了思政课的宽度和厚度。经过比赛,最终决定由孟红松和吕瑞琴两名教师参加学院课堂教学创新大赛。

  本次比赛既是一次公开课的展示,也是一次培训会,通过本次比赛,全体教师通过观摩参赛教师讲课,聆听专家现场点评,提升了教师的课堂教学创新水平,用当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和手段教学,增强了思政课的实效性。(卢娇娇/文 学生记者 张若南/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