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召开2018年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年会暨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

文章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19-03-20 阅读:194

314日下午,学院在高新校区博爱厅召开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2018年年会暨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科级以上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专兼职教师,全体辅导员、班主任,相关部门全体人员,各部门通讯员、新媒体负责老师、二级网站负责老师等参加了大会。院长王津主持会议。

  会上,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宣读了《关于表彰学院2018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优秀论文、工作案例的决定》《关于表彰奖励2018年度宣传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的决定》《关于命名表彰2018年度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岗位学雷锋标兵的决定 》《关于命名表彰2018年度文明处室文明系部文明教研室的决定》等表彰文件,与会领导为获奖集体和个人进行了颁奖。

  党委副书记车绪武从四个方面作了学院2018年度思政工作报告,一是抓好队伍建设,强化理论学习;二是推进思政课建设,强化课堂主渠道;三是加强网络阵地建设,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四是扎实开展中心组学习,规范化学习成效显著。同时,他针对思想政治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站位,高度重视,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增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二是要加强领导,狠抓落实,着力抓好师生思想教育工作,着力建好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努力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不断开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新局面;三是要注重研究,务求实效,整合优势资源,坚持问题导向,促进学院思想政治工作提档升级,为学院的“双一流”建设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建设提供有力有效的支撑。

  党委宣传部部长段东旭对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情况、2019年宣传思想及文明校园创建等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2019年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五点设想:一是落实学院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抓好党委中心组学习和教职工政治理论学习;二是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大思政格局,推进新思想“三进”工作;三是加强对外宣传力度和频次,塑造陕铁院品牌;四是培育校园文化品牌和特色项目,建设具有铁路特色的大学文化;五是继续做好2019年省级文明校园创建工作,巩固文明校园创建成果。

  思政部主任李新萍对2018年度思政课教师大练兵活动进行总结:一是完善制度建设,建立长效机制;二是积极开展各项活动,提高教师教学技能;三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各专业课中开展了“课程思政”教学比赛;四是创新形式、加大思政课教师队伍建设力度;五是各级领导深入一线听课,持续促进思政课教学质量水平;六是积累经验,凝练成果,组织教师撰写论文参加全省各类征文活动;七是邀请上级领导现场指导,校外专家担任评委指导“大练兵”活动。

  最美教师代表郭俊娥围绕课堂思政育人主题,从德技双修、教学相长,德修身、技立业,课程思政、教书育人三个方面作了交流发言。辅导员代表卫颖颖围绕大学生思政教育主题,结合一线辅导员工作,将个人开展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心得体会作了分享。

  最后,党委书记王晖作总结讲话,他引用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对教育的重要论述,阐述了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他要求学院要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坚定不移地以“立德树人”为宗旨,扎实做好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对下一步思政工作,王晖提出,一是要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二是要注重队伍建设,推进思政工作质量提升;三是要做好“六个融入”,夯实师生思想基础;四是要完善体制机制,落实“三全育人”基本要求;五是要遵循教书育人规律,紧抓师德师风建设;六是要加强宣传思想工作,营造良好校园氛围。

  王晖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是国家赋予我们的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他要求全院上下务必高度重视,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开拓创新,扎实工作,努力开创新局面,推动学院的思想政治工作再上新台阶,助力学院建成“双一流”和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院。(王莹/文  学生记者 党旭谦 安贾玮/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