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铁院召开专题报告会贯彻落实总书记在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

文章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19-03-20 阅读:97

为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3月18日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3月19日,学院邀请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学利教授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作了题为《学习习近平关于教育重要思想,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落到实处》的专题报告。学院党委书记王晖,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杨云峰出席报告会,思政部、学工部、各系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院团委全体人员,思政课专兼职教师、全体辅导员、班主任参会。陕西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西安航空职业技术学院、杨陵职业技术学院部分思政课教师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主持。

会上,王学利全面解读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他从习近平关于思想政治工作论述的三个理论支柱谈起,强调了教育的根本问题是“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的问题;根本方向是培养“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服务”的人才;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三个根本”是习近平总书记教育思想的三个理论支柱。他讲到:要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不仅要弄清楚理论支柱在哪里,更要结合高职院校实际,解决好几个根本性的认识问题,明白思想政治工作的根本目标和内容是什么,思想政治工作怎么做、谁来做、谁来管的问题。

  王学利的讲话概括为六个部分:第一,要深化对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的思想认识;第二,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的基本原则;第三,提高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的总体要求;第四,推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改革创新;第五,加强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总体要求;第六,加强和改善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领导等,并对其逐条阐释。最后,他结合座谈会的情况和自身工作实际将总书记对高校思政政治理论课教师提出的“六个要”和“八个统一”进行了详细讲解,提出做好思想政治教育既要遵循“三个规律”,又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形成“大思政”格局,培养一代又一代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

  王学利将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2018年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以及3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上的讲话贯通讲解,帮助大家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尤其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思想。内容丰富、具体、鲜活、生动,在交流互动中讲解理论背后的故事,富有情感,感染力强,生动阐释了总书记关于高校思政工作的深切关怀和厚重期望,使大家感到使命光荣,重任在肩,倍受鼓舞,充满信心,为大家上了一堂难忘而生动的思政课。  

  王学利3月18日刚刚参加了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的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作为8位发言人之一向总书记汇报了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政课建设情况,会后与总书记进行了交谈,本场报告会为陕铁院教师带来了最新讲话精神,为今后贯彻落实总书记对于高等教育的要求打下了基础。(卢娇娇/文  杨光/图)

专家简介:王学利,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兼任全国高职高专党委书记论坛主任委员会秘书长,全国高职高专院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联盟副秘书长,新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指委委员,《基础》课教指委副主任,新疆职业学院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新疆职业院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2014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影响力人物”,2017年度“全国最美思政课教师”称号获得者。主持教育部高校示范马院和优秀教学团队重点课题等省部级课题8项,主编专著,教材10部,在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3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