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举办2018年暑期“三走进”总结座谈会

文章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18-09-14 阅读:100

911日下午,学院在临渭校区11楼会议室召开了2018年暑期“走进家庭明学情、走进企业知要求、走进社会接地气”的“三走进”社会实践活动总结座谈会,党委副书记车绪武,学工部、团委、各系书记以及思政部全体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思政部主任李新萍教授主持。

本次“三走进”5名教师分别代表各小组做了交流汇报。老师们在走访过程中收获很大,他们认为通过走进家庭访民情,提升教育的“温度”;走进社会听民意,拓展教育的“宽度”;走进企业明诉求,共筑校企合作梦。在“三走进”过程中,也带给教师很多思考,在开展高校扶贫工作中,要将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帮助贫困学生树立生活信心。可以建立帮扶台账,制定“一生一策”、“一生一卡”,从而为贫困学生提供靶向帮扶措施;开展思想帮扶,增强贫困学生战胜困难、摆脱困境的信心;实施学业帮扶,帮助贫困生提升综合学业素质,掌握技能;做好就业创业帮扶,深化心理援助,强化感恩教育。

会上,车绪武副书记对五支队伍冒着酷暑开展活动的负责态度提出了表扬,他说,各小组老师代表学校走进家庭、走进企业看望学生,本身就是一种教育,使学生受关心、家长受感动、老师受教育;通过走进贫困学生家庭,挖掘学生的闪光点,对学生有了新的认识,有助于帮助贫困学生树立信心;走访企业,了解企业的人才需求,找准学校的培养方向;学院今后要继续开展“三走进”活动,加强活动顶层设计,整合调研地点和参与人员,挖掘调研数据,凝练调研报告,成果进行分享,多种形式的了解社会,了解民情。

教育扶贫在精准扶贫和脱贫攻坚战中肩负着“拔穷根”的重任。通过本次暑期“三走进”社会实践活动,学院教师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了解当前的扶贫工作,分析致贫原因,提出脱贫建议,为贫困学生树立了生活信心、激发了脱贫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