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部承办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2017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

文章来源: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科研部 发布者:张立保 发布时间:2017-11-20 阅读:151

        113-4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共陕西省委高教工委、陕西省教育厅协办,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承办的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2017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学院高新校区举办。教育部社科司原巡视员、高职高专教指委主任委员徐维凡,陕西省委高教工委副书记陈乃霞,学院党委书记王晖,院长王津等院领导出席现场教学展示活动。高职高专教指委副主任委员、新疆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玉鸿主持会议。来自全国54所高校的55名思政课教师代表参加了现场教学展示,104所省内外高校的200多名思政课教师代表现场观摩了教学展示活动。

在教学展示活动开幕式上,王晖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向全体参赛选手,光临赛会的各位领导、来宾表示热烈欢迎。

  在介绍了学院近年来的发展情况和取得的成绩后,王晖指出,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教学展示活动是全国高职高专院校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2017年教育部思政课质量提升年的主要内容。陕铁院将以热情优质的服务,将此次教学展示活动办成精彩热烈的盛会。

陈乃霞在会上做了讲话。她指出,教育部“高职高专思政课”分教指委2017年会暨现场教学展示活动在陕铁院举办,既是对学校思政课教育教学改革的鼓励和肯定,也是对陕西省高职高专思政课的改革的鼓励和肯定。本次教学展示活动,省委高教工委组织全省33所高职高专院校的思政课教师进行现场观摩学习,对进一步带动提升全省高职高专思政课教师队伍水平,将起到极大的促进作用。

  陈乃霞指出,陕西现有高等学校108所,在校大学生152万人,教职工12万人,其中思政课3045人。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时强调,陕西是高等教育大省,科教实力雄厚要把科教资源充分挖掘好、利用好、滋养好,推动科技和经济全面结合、创新成果和产业发展紧密对接,努力在创新驱动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陈乃霞指出,近年来,陕西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多措并举,有力推动了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不断深入开展。一是突出重点,创新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体制。积极构建大思政工作机制,切实加强党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组织领导,不断加大高校领导班子和思政队伍建设力度。二是统筹规划,强力推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下发了贯彻中央31号文件的实施意见,省委领导上讲台制度化、常态化,在所有高校开展了四个专项治理工作。传承红色基因,坚持用延安精神办学育人。在校园文化中凸显红色基因,推进精神立校。落实质量攻坚,建好思想政治工作主阵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努力营造思想政治教育浓厚氛围。提高政治站位,夯实各级党委主体责任。

  陈乃霞勉励全体与会思政课教师,躬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一线,不忘初心、继续努力、再创佳绩,为国家培养更多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徐维凡在讲话中指出,思政课教学展示活动具有三方面功能,一是了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质量的窗口,二是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研讨的交流平台,三是选拔优秀思政课教师,展示教学才能的平台。徐维凡希望,全体思政课教师充分利用教学展示活动这一平台,深入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不断推出精品教学资源,改进思政课教学水平,提升教学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高职高专教指委委员、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院长李斌宣读了“高职高专思政课”现场教学展示活动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获奖教师颁发了证书。

本次教学展示活动,共有全国54所高职院校的55名思政课教师分《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两类,四个小组进行了教学风采展示,最终评选出一等奖8名,二等奖16名,三等奖57名(含参与网评选手)。一等奖获得者刘莉(嘉兴职业技术学院)、贾薛飞(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韩颖(天津城市建设管理职业技术学院)、李晓培(广东农工商职业技术学院)以及上一届教学展示活动获奖代表于兰(秦皇岛职业技术学院)分别进行了现场教学展示,专家进行了精彩点评。学院思政教师刘娜荣获二等奖,是陕西高校“教学能手”称号唯一获得者。

教学展示活动期间,高职高专教指委副主任委员、芜湖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陈旭东为全体思政课教师作了党的十九大辅导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