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萨斜塔试验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3-03-15 阅读:525

比萨斜塔试验

在16世纪以前,有关“自由落体”速度问题的理论,人们一直接受着亚里士多德的观点。也就是“物体下落的速度与它的重量成正比,物体越重,下落的速度就快”。1000多年来,这个理论成了神圣不可侵犯的信条,没有人去怀疑它,书本上、课堂上一直沿用这个说法。后来,著名的科学家伽利略对这个说法产生了怀疑,同样一磅重的东西,自然下落速度相同,但是如果把十个磅重的东西捆到一起,按亚里士多德的理论下落速度应当比原来大九倍,这可能吗?他决定亲自做实验,来辨别亚里士多德的这个理论的对错。1589年的一天,在意大利比萨斜塔下面聚集着无数的人,大家都在议论纷纷,有的沉思,有的嘲笑,有人大声说:“他一定是疯了,让他去胡闹吧2亚里士多德还会错吗?”这时,伽利略到了塔顶,只见他两手各拿一个铁球,两个球大小一样,但重量不等,一个是十磅重的实心铁球,一个是一磅重的空心球。伽利略大声喊道:“大家注意?铁球落下去了。”他把两手同时张开。大家看到,两个铁球同时平行下落,同时落到地面上。实验的结果无情地推翻了亚里士多德的学说,有力地证明了伽利略的“自由落体定律”,即“在真空中,不同重量的物体自由下落的速度是一样的”。
伽利略证实自由落体定律的过程,也就是实践检验真理的过程。在人类认识发展的问题上,真理不惧怕权威,也决不依附于权威。任何理论只有经过实践的检验,才可以称之为真理,这是由真理的本性和实践的特点来决定的。真理本身是人们在认识客观事物中,主观与客观相符合的产物。在判断一个理论是否与客观相符合的时候,在人的思想内部是无法解决的;在客观事物本身也无法解决,只有把主观拿回到客观去相对照,才能判断理论是否符合客观世界的规律。这种把主观拿回到客观中去的唯一方式,就是人们的社会实践活动,也正是这种社会实践才具有直接现实性的特点,才能验证理论是否正确。科学是不迷信权威的,伽利略大胆的实践,正确地反映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为物理学的发展做出了重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