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树大风沙尘暴阻碍救灾进程

文章来源:互联网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0-04-20 阅读:1074

玉树大风沙尘暴阻碍救灾进程
      核心提示:4月19日,青海玉树地震灾区出现大风沙尘暴天气,严重阻碍救灾进程。


      中新网青海玉树4月19日电 19日,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天气可以说是一天多变,大风狂暴吹起地上尘土,天地一片昏暗。不到几分钟又下小雨,过后又出大太阳。大风造成灾民以及救援队的一些帐篷被吹倒,一医疗点的两帐篷被大风吹到20米外,造成帐篷里的两位医生和一名记者受伤,其中记者伤得不轻。
      地震发生后,玉树恶劣天气频频出现,几乎天天都要出现沙尘暴。记者来到灾区后,第一感觉就是这里风沙大,一天要刮几次大风。风沙吹在的人眼睛都睁不开,灾民安置区内天昏地暗,居住的帐篷内床上,吃饭的碗,脸盆里,电脑上都是灰尘。
一位来甘肃的救援人员说,最让人受不了得就是吃饭时刮大风,就连在帐篷里都别想躲过,吃的就是沙下饭。他说,这样的天气只有在沙漠里才看到过。
      玉树市民甲桑尼玛告诉记者,地震前大风天气并不多,地震后几乎天天都要刮大风,而且一天比一天大,今天是最厉害的。
      记者在四川内江救援部队驻地看到,现场10多顶绿色帐篷被大风吹翻。一些帐篷被大风撕裂受损严重。二十米外,一株大树上挂着一顶蓝色的帐篷,离其三米外还有一顶,帐篷的铁框架被扭成麻花。一名战士说,风太大了,我们用手拉住帐篷,结果人都一起飞起来了,后来赶紧喊两台货车开来挡住才缓解了险情。
      设在附近的遂宁医疗点就没有那么幸运。大风除了吹飞了帐篷,还造成两名正在现场工作的医生受伤,还有一名正在采访的记者也受伤。
      据悉,近几天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气温将下降,夜间还将下雪,三条通往玉树灾区的道路已出现降雪,救灾物资运输将受受到一定影响,交通部门提醒前往灾区的司机们翻越高山时路滑注意安全。
未来三天灾区将有小到中雪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未来三天将有小到中雪。降雪、路面结冰及部分路段瞬间大风等天气对交通运输和救灾工作不利,交通部门提醒救援车辆需注意防范应对。另外,近期玉树震区夜间气温较低,凌晨气温降至零下,对于伤员、老人、小孩等体质弱的人群来说,低温时容易患感冒、腹泻等疾病,需做好防寒保暖工作。
气象部门也表示,降水对灾区救援并不都是坏事。地震后,灾区的浮尘比较严重,影响救援,也危害人的身体健康,降水可以起到很好的抑尘作用。
      青海省气象台副台长马元仓向媒体表示,为加强青海玉树地震灾区的天气预报工作,中国气象台和兰州中心气象台3名专家已经赶赴青海。

[1] [2]  下一页